2016年8月23日星期二

回歸生命的家園

昨夜壹簾風雨,滴滴答答,我的心已是千陳柏楠瘡百孔。清晨,居然彩霞滿天,我的心啊,瞬間愈合了。 帶上妻子,領著孩子,在高遠的藍天下行走,風雖然有點寒冷,但陽光卻格外溫馨。積久以來的抑郁像壹塊巨石,壓在心裏,並且這塊巨石隨著寒冷的冬雨與日俱增。如今卻被溫暖的陽光輕輕移除了,心裏的陰雨停了,天空中有了快樂的雲朵。 車窗外的景色,沐浴著陽光,清新而又迷人。遠處是起伏的山巒,披著壹層薄薄的輕紗;山巒下面是肥沃的田野,披著略帶金黃的綠裝;近處的行道樹翠綠茂密,閃著金輝。景色宜人,心情美麗,聽著壹首首優美的歌曲,不覺有點沈醉了。在藍蓮花的旋律中,靈魂經過它的漂洗,在逐漸變得輕靈,變得清澈,自由而飄旅遊新聞網逸。這首歌曲旋律實在優美,歌詞清新脫俗,令人心身清爽,掙脫了塵世紛繁事物的枷鎖,仿佛獲得了人生的解脫。感謝許巍,感謝他的創作和演唱。每壹次傾聽,我都能感覺到靈魂的飄逸,生命的飛翔。 回到嶽池老家,那熟悉景色映入我的眼簾,那些靜靜佇立的柴禾,歷經風雨、榮枯,像壹個個智者。有著闊大葉片的桑樹,自下而上,由金黃到碧綠,每壹枝都濃縮了桑葉的壹生。鄉親們現在不養蠶了,這些桑葉掛在枝頭,終究金黃之後飄落泥土。它們仿佛也不悲傷,在陽光下靜靜釋放它們的美麗。田野裏豌豆苗等蔬菜生機勃勃,看不出壹點冬季的寒冷蒼涼。 夕陽西移,黃昏如約而至。霞光展翼,輕輕飛到故鄉的草木上,飛到故鄉的屋檐上,飛到故鄉清清的水面,秀麗的山崗,故鄉成了金色的海洋。炊煙裊裊,空氣中傳來了稭稈燃燒的熟悉味道。村莊開始忙碌的回家了,大人小孩走在回家的路上,灑下壹路笑聲;白鵝麻鴨走在回家的路上,唱著壹路歌聲;牲口們走在回家的路上,或打著響鼻,或兄弟相逐,母子相依,留下壹路溫馨。 夜幕降臨了,家家戶戶吃完了飯,便看起了自己喜歡的電視節目。鄉村的夜晚很寧靜,也很美麗。城市的夜晚很喧囂,雖然有霓虹,亮如白晝,但壩壩舞實在喧鬧,夜啤酒擾人清夢,車水馬龍讓人煩躁,故鄉的夜晚,壹年四季都有壹些不知疲倦的歌者,在唱著壹首叫做生命的歌謠。這些歌者很高明,能唱走妳的疲勞和憂傷,能唱出妳的酣睡和美夢。當然,如果妳暫時沒有睡意,看看月光下的鄉村景象,那浮動的霧靄,那朦朧的山崗,那稀疏的燈光,伴著那醉人的旋律,實在是壹種美妙的享受。 如果從半夜醒來,像今夜,壹輪下弦月正懸掛在窗前,我趕忙拉開窗簾,在翠竹之上,正懸掛著壹鉤彎月,銀輝靜靜地灑在田園,千山萬水都沈醉在它的光輝裏。歲月就這樣流逝,無聲無息,想到生命的開始,生命的成熟,生命的終止,我不禁淚流滿面。常聽人說歲月是壹把刀,刀刀催人老,今夜看著這半輪月亮,高雄自由行 我的理解更深了,歲月這把刀,妳不僅看不到它的刀鋒,反而看到的是它的溫婉可人的壹面,然而正是它的溫婉可人,讓我們的生命悄然從開始走向結束,也可以說,歲月用它的溫婉可人的刀,讓我們不知不覺地了卻壹生。有點傷感吧?大可不必,且享用這無邊無際的月下美景,既然註定走向死亡,那就不必哀傷。 夜已深,窗外月華如水,蟲兒在輕輕歌唱,美麗的夜晚,我也進入美麗的夢鄉。明天又是美麗的壹天,我將迎接朝陽的輕盈的霞光。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